纸和造纸
 首页 | 新闻中心 | 统计分析 | 公告 | 资料下载 | 纸业论坛 
站内搜索:
 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中心>>正文
中国将整顿森林认证
2013-04-18 11:09     (点击: )

FSC(森林管理委员会)与PEFC(泛欧森林认证委员会)是全球最主要的两大森林认证机构,它们分别于2001年和2007年进入中国森林认证市场。虽然FSC最早与国家林业局合作,但由于FSC认证标准和认证机构由自己认定,且坚持不与各个国家的森林认证体系互认。而依据我国《认证认可条例》等法律法规,国际森林认证机构要在中国开展认证业务,须与中国的国家森林认证体系互认,并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。所以,自PEFC进入中国后,国家林业局与FSC逐渐疏远,并最终决定与PEFC合作。

2012年6月29日,在深圳召开的“2012年中国林纸制品采购与森林认证座谈会”上,中国森林认证管理委员会主任、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伟表示,国家林业局与认监委、工商总局、商务部将对认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,中国的森林认证市场是开放的,既想要在中国开展工作,又不承认中国的认证体系(CFCC),这是不可以的。FSC要想留在中国市场,只有一个办法,就是互认。你不承认我,那我就不承认你,这是对等的。

据了解,目前中国获得FSC认证的森林面积近270万hm2,认证企业近2100家。其中2011年中国造纸规模前十强企业中,有7家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获得了FSC认证;中国林产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级单位的23家企业中,有12家的下属企业获得了FSC认证。而PEFC在中国只是颁发了163个产销链监管证书(不包括台湾地区的7个)。

在主管部门准备清理森林认证市场的消息传出后,引起了已经获得FSC认证企业的普遍担忧。如果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说法,企业已经拿到的FSC认证证书便成了一张废纸。对于清理市场有可能给获证企业带来损失,甚至有可能引发法律诉讼的问题。王伟表示,这应当由做非法认证的认证机构负责。在FSC认证失效后,有关获证企业需要重新进行森林认证。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: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青路口 蜀ICP备11027216号-1
新闻投稿:scgszyxw@163.com 联系电话:办公室:028-87282243 招生办:028-87277544 传真:028-87282095